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和面向对象的可视化程序设计技术的快速发展,面向网络的程序设计技术很快发展起来,从而引起数据库技术的飞速发展。通过对市场需求的调查和毕业生参加工作后的信息反馈,目前用人单位主要是从两个方面需要大量的信息技术人才:一是高质量的数据库管理及维护人员,目前主要的需求是能够对 SQL Server 数据库和 Oracle 数据库进行管理和维护;二是面向网络的程序设计人员,这就要求我们的毕业生在掌握 JSP 或 Visual Basic 等开发工具的同时,要熟练掌握一门数据库技术作为辅助。为满足社会的需求,我院开设了《数据库应用技术》课程,目的是使学生具备数据库的管理与日常维护工作的能力,能够熟练使用数据库技术来辅助其他软件进行网络编程,也为后继课程打下良好的基础。

  早先,我校开设的《网络数据库》课程是在 SQL Server7.0 作为基础环境,开始以讲授为主,加少量的上机。后来,我们根据市场的需求,开设《数据库应用技术》课程,将授课的环境也进行升级,使用经过多年考验被共认的即稳定又安全的 SQL Server 2000 ,在教学时间的安排上,理论与实践的课时比是 1 : 1 。在教学计划的安排上,以软件专业为例,《数据库应用技术》和《可视化程序设计》在第三学期同时开设,而在随后开设的《软件开发案例分析》课程,则是二者的有机结合。